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学术年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持
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威海举行

    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研讨会于2005年7月25日-7月29日在威海举行。参加大会的有首都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吉林北华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辽宁锦州医学院、青岛大学、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全国20个各兄弟院校的近70名专家、教授和同行出席了大会。我校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马保华教授主持了大会,并在大会作了"山东大学形态学实验室建设与《形态实验学》课程开设对医学生创新思维的相关性思考"的报告。作为东道主我校威海分校海洋学院院长、吉爱国教授到会祝贺。
在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 "创新性的形态实验学综合课程"、"实验室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实验技术更新"、"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网络媒体教学"以及"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从内容到表现形式,从发展趋势到规范化管理、从教学方式到实验技术革新等方方面面,各位代表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通过这次大会,代表们开阔了思路,达到了共识。代表们说,尽管目前全国形态学实验室的发展和完善还不十分一致,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有的学校还有一些阻力,但是,我们大家都开始认识到,形态学实验室作为我国高校基础医学一个新兴的教学机构和一个综合学科,正在越来越大的发挥着它不可取代的作用。大会收到论文52篇,交流实验教学标本58张。评出优秀论文22篇;优秀实验教学标本17(套)张。本次会议将对我国形态学领域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推动全国形态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理事长 马保华(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
尊敬的泰山医学院院长,朋友们,同志们,代表们:
   山东省高教形态学实验教学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今天在这里-充满了灵气和神气的泰山脚下--泰山医学院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学会理事会向远道而来的新疆医大、辽宁和沈阳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大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来自全省各院校的代表和同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这次大会周到服务付出很大辛苦和劳动的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支持我们这次大召开的泰山医学院的领导表示深深地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代表们,二个月以前,就在这里召开了形态学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办了四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2001年学术年会。这标志着我们山东省这个最年轻的学会就象一颗新的行星进入到了它预定的轨道开始了正常的运行。从形态学会的筹建、成立到组织机构逐渐完善,除了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民政厅的关心和支持以外,理事会的同志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工作,为此而付出了很多,在此,我感谢我的三位理事长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是青岛大学医学院的赵恒梅教授、潍访医学院的王尊哲教授和济宁医学院的陈廷副教授。我还要感谢分布在全省各个学校的各位理事同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会的发展而作出的默默的奉献。
   同志们,我们的学会隶属于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学会,挂靠山东大学科研处学会管理。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一个形态学会。今年四月我去南京,知道在江苏省成立了"江苏省形态学教学研究中心",挂靠在南京医科大学,我们的形态学会从筹备到今天还不到两年的时间。我是说,形态学会还很年轻,它充满了朝气,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它会不断的走向成熟,走向壮大。
   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到1999年为止,全省高等院校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完成了重大的变革。由从属于教研室到实验室独立设制,这为高校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打下了重要的和坚实的基础。这种体制变革,不仅仅是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也不仅仅是学生上实验课更换地点,它存在的重要的意义在于:是实现相关实验课程的融合,进行教学体系的改革,改变实验室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重灌输、轻启发;重讲授、轻实验的传统教学法体系,在校大学生封闭了主动学习的渠道,完全依赖教师简单、明了的讲授教材,以便背下来应付考试。学习上的创新、竞争意识受到了明显的抑制,其结果造成了学生不善于独立思考,缺乏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大学生成了供教师任意输入"信息"的知识载体。这样的教学方法不利于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培养学生在实验室主动思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在实验室敢于提出"为什麽只能这样,而不能那样?"的创造性思维。
   今年3月份和5月份我作为山东大学医学院的评委,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挑战杯"(江泽民题词)大赛山东地区的评委工作,我是生命科学组评委的组长,在评审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大学生们创新发明所写的论文,我十分感动,在目前应试教育的教育环境下,学生能做出这样的成绩已十分了不起,我觉得不在于他们设计的产品,而在于他们创造性思维闪烁出来的火花!去年12月我去西安,在第四军医大学听杨叔子和鞠躬两位院士的报告,他们说,我们派出的留学生在外国学习如果仅仅是学习现代化技术,那麽这是不合格的,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请一个外国专家来中国,办一个培训班,一下子能教会很多学生同时掌握现代化的技术操作。我们的留学生去国外留学的目的,是学习人家的先进思想、创新意识和如何思考问题。现代化的技术很可能几年就会落后而被抛弃,但是,学会了如何思考和先进思想是永远不会落后的。两位院士提出来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大学教育教什麽的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教学体系改革的重要课题。
   发展中国家注重的是教学内容的改革,他们关心增加什麽内容或减少什麽内容,这样在近期内他们的国家就可以得到利益,收效很大。而发达国家注重的是教学方法的改革,他们解决的是培养什麽人的问题,使这些人去创造更大的财富。最近国家教育部给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划出一条线,做了定位,这就是,搞教学内容改革的同时,必须搞教学方法的改革,不然的话,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会越来越大。最近,我们形态学会组织全省10所院校的老师编写了一部教材,叫做《形态实验学》,这个教材就是要改革教学方法和和教学手段,这本教材不仅包含了形态学实验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为实验教学提供了创新性设计的整体思路和技术路线,给在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动手操作、实践创新的机会。使学生们从实验课中学会创造性思维。在这里,我向大家提供一个信息,在适当的机会学会将举办实验教学标本制片经验交流和CAI课件研究制作交流大会,希望各个学校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拿出最好的标本和CAI课件,参加交流比赛,依此来促进各学校的技术室制片工作和现代教育技术工作的开展。我们学会按照会章的精神,主办了一份杂志,也就是代表们已拿到的这本《形态学实验研究》。这是我国实验室体制改革后,全国唯一的一本关于形态学领域的学术刊物,目前它还是我们形态学会内部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争鸣的舆论阵地,在此,我希望会员同志们写出新思想、新观点,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论文,办成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有地位的学术期刊。
   教育本身有两重性,一是有培养创造精神的力量;二是有压抑创造精神的力量。从中央教育部到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给学校设置了一个改革的大环境,我们要顺应这个大环境,必须改变传统教学方法中压抑人的创造精神的这一弊端。当然,这样做会遇到很多困难,会有来自各方面的很多阻力。说到这里,我想起清朝吏部官员彭瑞叔的一篇佳作,文章的名字叫做《为学》: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亦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这篇文章富含哲理,意义深刻,它对我启发很大,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开创性的工作都是有困难的,但是困难是可以转化的,难易是相对的,只要遵循科学的自然规律,去付出,去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江泽民同志在1998年2月曾深刻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的动力。"所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基本任务。在实验教学中要逐渐减少"注入"和"灌输"的教学方法,逐渐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实验,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实验结果,而不注重实验过程的教学手段。
   同志们,我们这次大会要开三天,三天的议程已经排满,开幕式后就要学术交流大会发言,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昨天晚上理事长会议上决定学术交流要评出优秀论文奖来。明天下午分组讨论,继续交流各学校开展的工作。在这次大会上还要召开全体理事会和教材编写会议。内容很多,任务很重。同志们要保重身体健康。劳逸结合,让我再一次感谢泰山医学院的领导和形态学实验室的老师们对我们这次大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致,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创造形态学会的辉煌明天!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2001年8月3日


在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泰山会议)
山东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 陈晓阳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专家教授:
   今天,山东省形态学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在泰山医学院隆重开幕了!首先让我代表山东大学医学院党委和院行政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专家、教授们问好!
   同志们,山东省形态学会在全国率先成立并且正常的开展学术活动,这标志着我省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走在了全国前头,值得可喜可贺!我校的形态学实验室于1999年6月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两年的路程,形态学实验室作为我校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发挥着重要的功能。由于它刚刚从单学科形成综合实验室,处在重大的变革时期,我们党委在人力和物力上都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实验室不断的完善。目前,全省乃至全国医学院校形态学实验室都已建立起来,而且其发展日新月异。所以,形态学会的成立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形态学会这一学术组织的成立必将增进形态学科的发展,促进形态学实验教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衷心的希望山东省形态学会成为团结全省形态学领域同行的纽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携起手来,团结一致,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为我国的现代化科学技术和我国的现代化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
2001年8月3日

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实验教学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8月2日-6日 泰山)
   山东省高教生命学科形态学实验教学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于2001年8月2日-6日在泰山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22所医学院校及综合院校包括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中医学院与我省院校共近60余名专家、教授云集泰山医学院出席大会。
   8月2日晚上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对大会秘书组的安排进行了认真审议和修改,决定了大会的议事日程。
   8月3日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潍坊医学院王尊哲教授主持。形态学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医学院马保华教授代表理事会向大会致开幕词。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新疆、北京、沈阳的朋友和全省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东道主泰山医学院领导和形态学实验室的老师们对大会的支持和为大会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山东省形态学会从筹建到今天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省这个最年轻的学会就象一颗新的行星已经进入到了预定的轨道并开始正常的运行。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全省高校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基本上完成了重大的变革,由从属于教研室到实验室独立建制,这为高校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体制的改革不仅仅是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也不是学生上实验课更换地点,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实现相关学科课程的融合,进行教学体系的改革,改变目前实验过程中的重理论、轻实践、重灌输、轻启发、重讲授、轻实验、重结果、轻过程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在实验室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敢于提出"为什麽只能这样,为什麽不能那样"的创新思维。江泽民同志深刻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的动力。"所以,创新教育是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创新思想、创新知识的传播和交流是学会的基本任务。为了做好创新素质教育,他要求全省高校形态学专业要练好基本功,在适当的时候举行切片、制片技术以及CAI课件研制等现代教育技术的交流。最后他说,希望全省的会员同志们携起手来,与全国的同行一起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创造形态学会的辉煌明天。泰山医学院副院长白波和山东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阳出席大会并讲了话。白波副院长首先对学会在泰山医学院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会代表简要的介绍了泰山医学院合校的情况。并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圆满成功。陈晓阳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山东省形态学会在全国率先成立,这标志着我省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值得可喜可贺!对形态学会在我省高校的影响和作用寄予厚望,希望形态学会能成为团结从事形态学专业同行的纽带,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赵伟老师向大会作了关于组织发展工作的报告。她在报告中说,山东省形态学会目前共有25个理事单位,来自全省的医学院校和部分综合院校,已有会员109人,并通过了会员资格审查,办理和领取了会员证,交纳会费1090元。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学会从无到有,一天天在发展、壮大。她在报告中希望还没有发展会员的理事单位根据《会章》第二章的第五条1,2,3款和第六条之规定尽快发展会员。
   8月3日上午10:00-4日11:30大会发言开始。大会学术交流分别由副理事长、潍坊医学院王尊哲教授;副理事长、青岛大学医学院赵恒梅教授;副理事长、济宁医学院陈廷副教授主持。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68篇论文,25篇论文大会交流(详见大会发言表),其他论文分组发言、交流讨论。与会代表对形态学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等方面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和实验教学切片、制片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特别是新疆的代表在大会发言中畅谈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西部重点开发的战略意义,又一次把新疆的高等教育发展带进了春天。他们盛邀山东的代表去新疆,给予教学技术和实验室建设上的交流和支持。
   8月4日下午2:30,举行了第一届省形态学会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赵恒梅教授主持。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医学院马保华教授向理事会通报了自学会成立以来的情况;学习了《形态学学会章》第一章总纲,明确了学会的任务;学习了第二章会员,明确了会员入会资格和手续,以及会员的权利和交纳会费等其他义务,学习了第三章组织机构,明确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的组织领导机构之间的关系;学会秘书长赵伟向理事会作了财务收支报告,通报了学会自筹备以来的活动经费来源、支出项目。理事长马保华教授宣布了常务理事会对人事安排的调整,提议增补泰山医学院教务处长、形态学实验室主任李伟副教授为学会副理事长;提议增补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形态学实验室主任马敬涛副教授、滨州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副主任殷彦君副教授、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成高级实验师为学会理事;提议增补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康敏为理事会秘书。以上人选在理事会上已通过,报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民政厅备案。关于新疆医科大学要求入会的问题,按照《会章》第二章第五条1,2,3款和第六条之规定在审查资格后可以入会。关于增补新疆一名理事的问题,请示省教育厅后即可按理事审批手续办理。
   理事会分析了大会征集论文情况,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山东大学医学院在论文数量上位于前三名,提出表彰。山东省形态学会按照《会章》任务,主办了学术刊物《形态学实验研究》,为从事形态学实验教学领域的工作者发表论文、进行学术争鸣开辟了园地,对于如何办好这份杂志,理事们发表了很多好的建议。目前它还是学会内部交流的学术刊物,经过全体会员的努力,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求作者写出新思想、新观点、反应本学科有创新意义的文章,使我们的杂志争取到它应有的地位。
   理事会决定了山东省形态学会下一次年会的召开时间是2003年8月。如果提前或延期由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将按时通知各位理事。本次理事会还决定了其他有关事项。
   理事会议后,召开了《形态实验学》教材编写会议(会议纪要另发)。
   8月4日下午4:00全体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受到很多启发,针对各学校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代表们感到有很大的收获。
在闭幕式上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励证书。
山东省高教形态学实验教学学会
2001年8月20日
送:省民政厅民间组织局、省教育厅高教处、省高等教育学会、山东大学教务处、山东大学科技处学会管理科、山东大学医学院党委、山东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教务处 、潍坊医学院基础部 和教务处、泰山医学院基础部和教务处 、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和动科院、滨州医学院基础部和教务处、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 、临沂医学专科学校 、济宁医学院教务处和基础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基础部、新疆医科大学基础部和教务处、菏泽师范专科学校 、山东省卫生学校、德州卫生学校、滨州卫生学校
发:理事会全体理事

2001年8月在泰山召开学术年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学实验室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学实验室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