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  

山东省高教形态学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扩大会会议纪要
泰安(2001年5月23日--5月24日)
   山东省高教形态学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于2001年5月23--5月24 日在山东泰安. 泰山医学院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马保华教授和学会赵伟秘书长、青岛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赵恒梅教授、潍坊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王尊哲教授、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教务处长李伟副教授和王新成副主任、山东农业大学动科院党总支书记王树迎教授、滨州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副主任殷彦君副教授(形态室主任张燕因没有收到通知函,缺席)、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形态学实验室主任杨永平高级实验师、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形态学实验室主任马敬涛副教授以及济宁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王保生老师(形态室主任陈廷上课请假)。
会议由学会理事长马保华教授主持。会议日程有四项:
   1、讨论形态学会2001年学术年会的各项事宜;审查会员入会资格及会费交纳事宜。
   2、学习和通报全国各高校形态学实验室建设的发展动态和形态学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情况;
   3、《形态实验学》教材的作者确定和编写章节分工;
   4、参观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学习泰山医学院实验室体制管理和教学管理的经验。
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会议决议如下:
   1、2001年8月3日--8月5日召开第一届形态学实验教学学术年会。地点定在泰山医学院。
   2、确定学术年会大会中心发言26篇(人),大会筹备组共收到稿件68篇。根据报来稿件的情况,确定了各校中心发言的篇数如下:
山东大学医学院2篇;潍坊医学院7篇;泰山医学院6篇;滨州医学院2篇;济宁医学院2篇,北京协和医学院1篇,青岛大学医学院1篇;临沂医学专科学校1篇;山东省卫生学校1篇;北京协和医学院1篇,新疆医科大学3篇。
按征稿数量排序: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山东大学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新疆医科大学、青岛大学医学院、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山东省卫生学校
   3、在召开学术年会的同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会议内容另发)。
   4、学术年会开会的通知在6月25日前寄出。参加会议的代表必须在7月6日前寄回执,说明是否参加会议,会议期间正值泰山旅游旺季,以便定床位。寄回执的同时说明是否使用光盘、幻灯、投影等。
   5、学术年会会务费300元,资料费50元。
   6、决定增补泰山医学院教务处长李伟副教授为形态学会副理事长和增加学会秘书一人由山东大学医学院康敏担任,在今年8月份全体理事会上进行最后通过。
   7、会议论文以论文集的形式出刊。
   8、按照章程规定和程序发展会员。会员按规定缴纳会费,每年10元。会员可领取会员证,获得有关形态学的文件、信息和不定期的形态学会讯。
   9、确定每年召开一次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常务理事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理事会会议与年会同时召开。
   10、根据教育部课题负责人于修平校长的意见,会议确定了《形态实验学》编写作者、写作分工。由以下学校承担:
     山东大学医学院 马保华教授、栾世钦副教授、张廷国副教授、赵伟实验师;
     青岛大学医学院 赵恒梅教授;
     潍坊医学院 王尊哲教授;
     泰山医学院 李伟副教授;
     山东农业大学 王树迎教授;
     滨州医学院 张燕副教授、殷彦君副教授;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 杨永平高级实验师;
     临沂医学专科学校 马敬涛副教授。
     济宁医学院 陈廷副教授
   原则8月份交稿。
   出席会议的代表学习了有关全国形态学实验室发展和建设情况,了解了形态学有关学科融合的动态,并就我们山东省高校形态学实验室的体制改革、教学科研、仪器配置、学生实验课安排以及学科融合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参观学习了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通过交流,与会代表受到很大启发。泰山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已经通过了省教委验收,被专家组评审为一类实验室。另外,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听取了王树迎教授关于山农大体制改革的介绍。
   泰山医学院和形态学实验室的老师们给予这次会议热情、周到的服务,使这次会议开的圆满成功,在此表示感谢。
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会
2001年5月28日

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形态学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2002年理事长、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议(新疆会议)纪要
(二00二年八月二十八日)
   应新疆医科大学邀请,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于2002年8月18日--8月22日在新疆医科大学召开2002年理事长、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形态学会理事长马保华教授;青岛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形态学会副理事长赵恒梅教授;潍坊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形态学会副理事长王尊哲教授;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教学秘书、山东省形态学会秘书长赵伟老师以及山东省形态学会理事、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形态学实验中心的韦新荣老师。会议期间与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参与实验教学、实验室工作的老师一起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就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内部管理、相关学科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山东--新疆搭起了一座相互学习和沟通的桥梁。
   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会在新疆工作期间,受到了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甘子明院长、武新华副院长、帕尔哈提副院长和基础医学院老师们的盛情接待。新疆医科大学的韦新荣、徐德厚、托坎、刘素辉四位新疆形态学会会员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使各位会议代对宾至如归四字含义有了真实的触觉。在此,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会向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向甘子明院长、武新华副院长、帕尔哈提副院长表示深深的敬意!
一、学会联席工作会议由理事长马保华教授主持。会议内容如下:
1、高校综合实验室管理及形态学实验教学研究现状与《形态实验学》课程进展情况。
2、关于明年召开形态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的安排事宜(会议主题、技术成果、论文征集、大会评奖、会议地点与承办单位等有关问题)。
3、讨论学会的其他工作。
会议决议如下:
1、形态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时间确定于2003年8月上旬;
2、决定于2003年4月19日--4月20日在潍坊医学院召开省形态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工作扩大会议,会议内容:讨论2003年年会论文题目交流、CAI课件、标本切片评比具体内容等事宜(会议通知另发) ;
3、2003年4月25日向全省各学校发出召开2003年年会的通知,通知将具体规定论文题目交流、CAI课件、标本切片评比的种类等事宜。参加会议者务必于2003年6月底将回执寄回;
4、积极发展会员。各学校注重吸收会员,壮大形态学学会的群众基础。老会员应按照会章规定(每年10元)缴纳会费,未缴纳的单位要补齐。
5、积极筹备"华东及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形态学学会"的建立。
会议对我省形态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学科融合、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建设等一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二、山东会议代表与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领导、实验室主任以及有关老师召开了座谈会,交流有关实验室管理体制和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座谈会由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武新华副院长主持,甘子明院长出席会议。
   在座谈会上,武新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新疆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他说,近几年,随着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加上各高校本身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全国高校发展很快,各校都有特色,应该注重信息交流包括管理、教学、科研等诸方面,为促进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为此,他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山东省高教形态学会和山东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的同行来新疆交流宝贵经验、为西部地区建设增砖添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马保华教授和潍坊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主任王尊哲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校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等情况。他们在报告中说,目前,全国高校实验室结构体系和管理体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它为实验室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但改制后的实验室内部管理和相关工作协调关系比原来增加了较大的难度系数。实验室重组合并的教研室各不相同,但全国模式一样,都改变了原实验室为一门课程服务、分散管理的模式,建立起了以学科群为基础、集约型管理体制的实验室。他们在报告中说,
   1、实验室由原来从属于教研室的附属机构,改制为一个独立的实验教学单位。原实验室工作单一,仅承担一门相关实验课。现在的实验室要承担多学科、多门课程,甚至要服务于社会,工作内涵发生了变化,工作量成倍增加。
   2、原实验室承担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过去从属于教研室计划,处于被动的辅助地位,课程无独立性,跟着理论走,实验手段仅仅是验证和演示。现在实验室的功能重心转移,应培养学生动手设计和创新素质,这是我国高校实验教学体系的重大改革。
   3、随着现代教学、科研手段的应用,实验技术水平随之向高、精、尖水平发展,实验教学技术人员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实验室将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现在的实验技术员老师只有经过再学习过程才能胜任新岗位工作。所以实验室要有计划的在职培养实验技术人员,使他们的达到较高的业务水平,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4、原实验室在同一学期上课的学生是同一年级、同一水平、同一课程;而现在实验室同一学期面对几个年级、不同次的学生,如研究生、七年制、六年制(医英班)、五年制等不同专业的学生。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2002年第一学期要独立开设《形态实验学》课程。所以,实验教学和准备的复杂难度以及工作强度几倍于原来的工作量。
   5、原实验室隶属于教研室,工作中产生的矛盾自生自灭,内部化解。但是,现在的实验室与相关教研室形成了平行的"链网状态",过去已习惯的思维定势与新体制相互"碰撞"而发生矛盾冲突,实验室正处于这个"链网状态"的中心,而成为矛盾的焦点。实验室与相关教研室关系的协调是长期的,要不断解决新问题,使实验室更好的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6、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组织9所高校18位教师编写了《形态实验学》。目前国内尚未有一本与《形态实验学》内容相同的教材,它提倡探究发现式教学方法,即创设"发现情景"营造一种可供学生积极探索的创造氛围。从这个视角来说,《形态实验学》新开先河,具有开拓创新意义,尝试一种新的实验教学模式,这为促进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座谈会上,大家还就同行们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畅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乌鲁木齐市容和世界著名的天山天池,代表们感受和欣赏到了西部地区现代化气息和令人陶醉的、如画的自然风光,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山东省高等教育形态学学会
2002年8月28日

送:山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学会、山东省科协、山东大学资产处、山东大学教务处、山东大学医学院、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基础医学部
发:各位理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学实验室  邮编:250012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学实验室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